我的位置:食品卫生
食品卫生

热门文章

食品卫生
南村镇大力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效果显著

​联合执法  共筑食品安全防线

——南村镇大力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效果显著


  (通讯员彭成秉)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保障青少年学生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南村镇根据市、区各级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启动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摸查及整治区域涵盖了全镇27所大中小学校(含广州科贸技术学院)和35所幼儿园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全部食品经营单位。
 

  据了解,南村镇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府[2016]5号),同时,还印发了《南村镇人民政府综合整治无证无照经营食品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查处取缔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的通知》和《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办事指引》等文件通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志辉于近日主持召开了“南村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会议”,对综合整治无证无照经营食品专项工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村(居)、职能部门、学校、幼儿园配合,多管齐下,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南村食品药品监管所夏彤所长对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作了通报。
 

  为配合开展全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南村教育指导中心于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全镇校长、园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责任,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强调要切实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向青少年学生介绍健康饮食常见误区、校园食品安全常见隐患等知识,提高学生饮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范和食品安全意识。动员广大家长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促进社会共治。同时,要按要求做好摸查和报送工作。全镇学校、幼儿园从3月下旬起,每周由主要领导带队对校园周边100米范围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摸查、登记,并上报教育指导中心,教育指导中心汇总后报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和区教育局。经过近一个月的摸查登记造册,逐户建档,详细记录每家食品经营者的名称、地址、营业证照、经营面积、经营业态、经营食品类别等情况,基本掌握了校园周边202间食品经营单位总体状况。
 

  从4月份起,由南村教育指导中心牵头,联合镇食品药品监管所、食安办、工商所、城管执法、安全巡查中队、消防中队、综治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校园周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经营单位开展了多次的联合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了解,截住至4月21日,南村镇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发出《告知书》和《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办事指引》100份,劝离流动摊档16个,引导具备办证条件补办证照经营单位12个,从业人员补办健康证10个,纠正超范围经营店铺6间,对20间经教育引导后仍无照无证经营食品的单位予以强制停水电措施。从本月中旬起,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将对监管对象进行引导办证,对于限期内仍未积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将坚决予以取缔。
 

  通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以来,南村镇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环境大为改观,干净整洁有序,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附综合执法、专项整治照片4张)

 

569c088d117f6e2b.png


  图片1:由南村教育指导中心牵头,联合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工商所、城管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校园周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经营单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彭成秉拍摄)

 

47dc032112e3db9c.png
图片2:镇联合整治行动组检查经营单位的各种证照。(彭成秉拍摄)

 

2b6923dabbed5a21.png
图片3:镇联合整治行动组清理取缔超经营范围食品。(彭成秉拍摄)

 

d79ac4067bc4e6f3.png
图片4:镇联合整治行动组检查经营单位的各种证照和销售商品。(彭成秉拍摄)